#有筆記需求歡迎右轉➡️shopee.tw/8aggie

成績-

英文(A):70分

民法(A):62分

刑法(A):27分

行政法(B):57分

憲法:55分

錄取與否:正取

考試總分:383分(錄取最低分數:354分)

一、準備時程

報考的組別會直接決定時間分配。因為每個組別的「加權」分數皆不一樣。

以我的經驗為例,公法組是憲法、行政法加權*2,民、刑、英文各*1。

則在時間分配上,一週中的7天,會有5天念主科(憲法、行政法)、1天民法、1天刑法。

準備方式上,有加入讀書會可以事半功倍,如果可以的話,會推薦加個讀書會

舉例言,民、刑法(對我而言比較不重要的科目)都是隔天晚上讀書會的話,前一天晚上才第一次開始唸那個單元,因此要當作期末考來唸, 這單元會是你唸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如我當時進度太慢,債各僅花兩天唸以前課輔講義,注重「買賣、租賃、承攬」單元即可,下一次唸已經是考前一小時的時候了;物權也是花一天時間掃過學姊的高點講義,再簡單整理上法條本)。

投報率很重要,要把時間花在刀口上,也就是各位的主科。

主科的話,可以大概抓最晚在11月底前都唸完第一遍。

二、參考書推薦指數

★★★=大推
★★☆=如果有時間可以好好念完
★★=還行,如果是非打底書,不看應該也不會怎樣...哈哈
★=沒什麼在看,沒時間的話不看不會損失(吧
沒有星=買了但沒時間看,所以不知道怎麼給星

順序上會先是打底書,再到解題書。

三、憲法

  1. 憲法-良律師 ★★★
    這本聽說是滿多學長姐推薦的好書,而且看完後真的是非常認同。架構清晰,每個章節都會附上題目與解題架構,收錄了很詳盡的大法官意見書(但有時候太細+太多,念不完可以跳過)。這本當打底真的很推!!但缺點是他是2013年的,所以一定需要自己再另外補充釋字,這會花一點時間(我到考前 一天還在補...XD)。
     
  2. 植憲釋字必背精研 ★
    我主要是靠這本來補充缺漏的釋字,單純對一下哪些釋字沒念到再上司法院網站看一遍。所以如果你們看的打底書是最新版的,那基本上是可以不用買這本,我會覺得偏多餘,畢竟考研的時間很寶貴,時間要花在刀口上XD

    3. 憲法題型破解-姚明
    像前面講過的,因為我的打底書本身收錄滿多題目,再加上平常讀書會也會練習到,所以這本我是完全沒念到的。我認為考研的話,多花時間理解+複習學長姐讀書會考卷、爭點比較重要,之前的學姊們也是這麼建議。我考完很後悔沒有多看幾遍讀書會考卷,因為學姊們猜題超準...

    4. 釋字最前線 ★★
    這本大家都滿推的,考前可以翻翻。

    5. 憲法文章
    一般來說,憲法出文章的機率滿低的,所以我沒什麼看。但老師們的「回顧」還是一定要看的, 也記得多翻翻時事,可以自己猜題再上網找看看老師有沒有出相關文章。(像我考前一天看了張文貞「考監存廢」的文章,結果還真的考出來了) 另外,可以追蹤「一起讀判決」的臉書,滿常更新釋字和時事的

    6. 其他(有些人推的,但我沒念過的)
       (1) 憲法-植憲
           我身邊滿多人念這本的,也算是學長姐們很推的打底書!
       (2) 憲法爭點解讀-歐律師

【讀書/考試方式】

  • 熟記每個基本權對應的釋字及基本權內涵審查基準
  • 憲法的解題架構其實非常的清晰,尤其是基本權的題型,只要有基本的架構在,再加上有想像力地去涵攝個案(爭點通常是目的、目的手段間的涵攝),其實寫的就會還不錯了。

二、行政法

  1. 行政法(I) (II) ★★
    雖然滿多學長姐推這本,但可能是我行政法慧根不足,我覺得有夠難唸...這本書很詳細,分點分項也很明確,也會整理傳統爭點,但我有時候覺得他很常把一些重要簡單的觀念講的很複雜,一 直擦邊但沒切入重點、繞來繞去的感覺。但也只是我主觀意見啦>< 這本的第二本比較不重要,因為下冊主要是行政訴訟法,這部分我是看李建良老師的書。
     
  2. 行政法十講-李建良 ★★★
    我這本主要是看第零講、保護領域、判斷餘地等部分。 像前面講的,我行政法不太好,在讀書會一遇到活一點的題目就很常陣亡,只會死背一些傳統舊爭點,後來發現行政法是很重邏輯聯想+看了這本第零講(行政法基本解題思維)才有種靈智頓開的感覺。所以我滿推薦在法條上貼紙條整理架構的,這樣考前翻法條複習也比較方便。

    3. 行政訴訟法十講-李建良 ★★★
    超推!這本不用多說,買就對了,行政訴訟法全靠它。

    4. 旁聽林明昕的國家責任法課程 ★★★
    強烈建議可以旁聽這門課,很常會複習到行政法的概念,我以前大二修課都在睡覺,大四再重新上一遍覺得真的是學到好多...而且我們今年的考題(公物概念、公法上債之關係←雖然今年不是林明昕出題)在這門課也有提到,如果沒有的話我可能居居了。

    5. 行政法題型破解 ★★
    有些人說這本對研究所來說太淺,有人覺得滿好用的、滿好練習抓爭點的(怎麼有種雅量的既視感XD)但我自己當初就聽學姊建議認真複習讀書會考卷,沒什麼用到這本。

    6. 公法法典-來勝分科六法 ★★★
    基本上,行政法就是要會聯想(ex.看到VA要想到其各要件、生效時點、各效力、類型)要看文章、 實務決議也特別重要。這本會收錄許多大法官會議、實務決議,並且將架構貼上真的很好複習。

    7. 行政法文章集 ★★★
    這個應該不用多說了XD不過我也只看一半而已...所以看不完也不用慌,但至少要看一下回顧

    8. 其他(我沒念過,但有些人是這樣念)
    文章的部分:
    行政法爭點解讀-嶺律師 這本收錄明昕、明鏘、建良等人的文章摘要,聽說滿推的,讓你不用花時間看文章。
    打底的部分:
    行政法-莊國榮+行政法-陳敏(行政處分的部分)
    行政法-朱律師

【讀書/考試方式】

  • 行政法是很重視架構的科目,因此會非常推薦將架構用便條紙方式,整理在法條本上,遇到題目腦海裡會很清晰地暸解該題的爭點是架構圖的哪個地方(晚點附圖)
  • 行政法也非常非常重視定性,這幾乎是很多題目在討論下去以前的大前提

[likecoin]

三、刑法

考研期間刑法唸的非常非常少...因此心得會比較簡潔一點。

不過撲馬的書都滿推,尤其十月底才買的刑法總則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如果不太會寫刑法考卷,可以看撲馬的解題架構!他每個單元(既未遂、阻卻違法、原因自由等)都會有解題順序,背起來考卷上很好用。

  1. 刑法總則-王黃玉 ★★ 
  2. 刑法總則-撲馬 ★★★
  3. 刑法分則-撲馬 ★★★
  4. 周易的司律二試解題書
  5. 刑法法典-來勝分科六法 ★★★

四、民法

我民法其實念滿少的,所以下面介紹會同樣比較簡短一點...但因為最後成績全科最高(六十幾),所以大家多少能參考看看...

至於債編念過一遍就沒時間複習了(畢竟投報不高)、債各也只花兩天時間念、物權一天......雖然念的少,但可以用之前課輔講義+民法讀書會的考卷解救自己。所以讀書會考過的爭點一定要把握住,尤其是公法組是考民法A卷,也就是必考一題物權、一題身份法,因此讀書會這兩個單元都盡量不要翹掉。

  1. 民法總則-陳聰富 ★★
    這本直接念第五、六、八、九章就好,因為民總考點基本上就是意思能力錯誤和撤銷、詐欺脅迫、代理等。不要學我從第一章慢慢唸到第六章後發現進度來不及就跳到民法債編了...把重要的直接跳過,超級不可取。

    2. 民法債編I, II- 張律師 ★★★
    我主要是看第一本,因為第二本除了前半債總不太重要的部分(債之消滅),後面都是債各,如果債各會看別本(李淑明或徐律師),應該是可以不用買啦...之所以沒念II是因為學長姐大多是說這本債各的爭點收錄的較少,多數是推薦李淑明的債各,寫得較詳細且爭點更多。

    3. 債各-李淑明 ★★☆
    我這本只挑重要的念,像是買賣、租賃、(承攬、委任)來不及念,但照理來說需要念...但因為真的太多了,念不完...

    4. 債各-吳從周課輔講義 ★★★
    承攬和委任我是靠阿周課輔講義直接念過一遍的,順便複習了買賣與租賃。

    5. 物權-高點講義 ★★★
    和學姊借的,他主要是幫你整理好爭點,所以照著爭點和法條念就足夠了,薄薄的一本,一天不到就可以唸完了,物權我也只念這麼一點,但真的滿足夠的。

    6. 物權-顏佑紘老師的講義 ★★☆
    如果不是有高點講義,我應該會直接念顏祐紘老師的講義,畢竟整理的很詳細完整,學長姊也都 推。

    7. 身份法-黃詩淳老師的講義 ★★★
    身份法念老師講義就夠了!

    8. 3Q身份法-林青松
    沒時間念...但聽說很推!

    9. 財產法爭點地圖-賴川 ★★★
    這本寫得很好,有點相見恨晚,可以靠它來複習重要爭點。

10. 債法題型破解-張璐
買了但沒念...但基本上是滿推的。

11. 民法法典-來勝分科六法 ★★★

五、筆記軟體(有興趣也歡迎到賣場逛逛 shopee.tw/8aggie

還滿推薦notion!這是免費的筆記軟體,▼toggle list的功能可以省很多筆記空間。

也會用mac的pages來整理,目錄一目瞭然,也可以畫重點(word也可以啦,看大家的習慣)。336645227_230119066239973_997273132278961136_n

 

336638687_762772445176016_4377165677753635361_n

[likecoin]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JC77 的頭像
    MJC77

    MJC77的部落格

    MJC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